close

 蜉蝣天地,滄海一粟。 

 要有光/彩色噴墨輸出/73x51cm/2002  

大學唸的是哲學系,常常有人好奇地問我,哲學都在學些甚麼呢?這有點難以回答,像是瞎子摸象般。當然我學了東方的老莊、儒家,西方的柏拉圖、康德思想,這些都是哲學的一部分,就如同象腿、象鼻都是大象的一部分一樣,但象腿畢竟不能代表大象,老莊、柏拉圖也不能涵蓋所有哲學。

 

不過一個領域待久了,縱使不能窺其全貌,個人的心得體會還是有的。心有所得也通常意味著其內化為個人信念的一部分。哲學之於我,是在瞬息生滅的眾多現象當中,找尋統貫的普遍永恆價值。這樣的哲學信念,也成為我在攝影創作上的信念。

 

我不太拍攝紀實攝影,尤其是拍攝見證歷史的時刻,像二十世紀的最後一次夕陽,或者第一個踏上台灣的大陸觀光客等。這些照片的意義都是人為賦予的,若不特別說明,夕陽就是夕陽,觀光客還是觀光客二十世紀的最後一次夕陽,跟往常一樣規矩的在西天落幕,而第一個踏上台灣的大陸觀光客,長得也不比後來不計其數的觀光客奇特到哪兒去。

 

我拍攝海,雖然是拍攝某時某地特定的海景,但卻不是為了強調布列松所謂攝影的”決定性瞬間”,反而是讓這個決定性瞬間消解到某些普遍永恆的情懷中去,情懷來自內心,而與此時此地照片中的海景相互呼應。雖然世殊事異,所以興懷,其致一也。淡漠、遼闊、神秘、靜謐……,藉著這些人皆感之的普遍情懷,眼前的海景便可古今四方無限貫穿,既是我作品中寄託心象的蒼茫大海,也是蘇東坡渺一粟的滄海、孔子道不行乘桴浮於其中的海。藉海興懷,或許後之攬者,亦能有感於斯。

 

郭定原

Blog  sooblue.wordpress.com   風中棲息

Email  jankuo@yahoo.com 

Mobile  0919712349  

 

floating stones  

(文水藝廊展覽 2014/7/2-7/29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文水藝文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